俄罗斯旅行repo之——感想篇

这是长篇大论的开始……


(盗图冬宫广场)

城市

    和之前看到的很多人的观点不同,相比彼得堡,我和朋友都更喜欢莫斯科。莫斯科清爽的空气,干净的街道,漂亮的天空,安静的生活。莫斯科对艺术有种类似偏执的推崇和狂热,都不需要去晚上的剧院区,只要路过莫大时站在街对面看一眼莫大,和街头到处的剧场广告就能感受到。居民过他们的生活,而游客走自己的。没人兜售,也不容易找到小店铺,充斥着有点精神至上的狂热感。没去之前我一直以为红场就是俄国的天安门广场,去的第一天,红场里全部被一个个白色的小帐篷占领,里面都是现场售书、签收和作者现场的演讲,天气晴朗,各个年龄的读者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真的是各个年龄,还有无数的年轻情侣,现场提供免费的饮用水和零散的卖简单饮品零食的小商贩、之后几次路过,红场除了做文化活动,就是做露天免费戏剧演出,下面坐满了各个年龄的观众,和很多站在旁边看的十分认真的孩子们。当然热爱红苏和喜欢怀旧的人也能在莫斯科的很多角落甚至地铁站找寻到很多旧时代的踪影。

    彼得堡更像是一座旅游城市。旅游热区到处充斥着团队游客,水泄不通的交通,便利的购物、小店、小商贩和方便热闹的生活。彼得堡有更多更有趣的旅游景点,他的居民也热爱艺术,我也经历了马林的四轮curtain call的热情,但还是不同。在莫你就是单纯一个外国人,但在这里你就是一个外国游客。彼得堡的气候,芬兰湾,日照强烈,雨水充沛,热起来真是要命。彼得堡的地铁对于游客真是帮助甚微,路面交通非常拥挤,尾气堪比莫斯科三环路……但是彼得堡的名胜真非常漂亮,如果能去掉周围的商贩和游人的话……

    莫斯科普希金广场的雕塑,普希金脚下是崇拜者送来的花束,还总有一看就是本地居民路过时驻足凝视。而彼得堡艺术广场那座漂亮的普希金雕像,周围只有休息的游人和穿着古装提供游客合影的小贩。也许他们把花献到普希金地铁站的座像去了?谁知道呢。莫斯科夜晚,除了有彼得堡一样热闹的酒吧之外,还有无数民众艺术家的街头表演。说是艺术家,其实个人感觉就是大家觉得在家练习不过瘾,把乐器带到街上来练www莫斯科还有一些年轻人,在深夜的安静街头,坐在街边的凉椅上捧着咖啡轻声交谈。


人:

虽然有心理准备,我还是对于俄国年轻人的高颜值比例感到震惊。到处都是二十岁左右的漂亮年轻人。除了博物馆、剧院之类的地方大多年长服务人员,其他商店和餐厅服务人员也相当多都是漂亮的年轻人。经常朝街边小咖啡摊位一伸头,就一个英俊小哥在招呼你。尤其是莫斯科,走在街上一抬头就一片……真的是一片………我和朋友都开玩笑说,我们在这儿估计连服务生的工作都找不到。在日本花钱花超了是因为服务太好,在俄是因为服务员太好看哈哈哈

我见到的年轻人有种放荡不羁的风情,各式纹身夜晚在街头酒吧玩到凌晨。但素质其实还不错。他们聚集区等到人散了之后,也很少看到地上垃圾。所有的酒瓶和垃圾都扔在垃圾桶里,扔不下的就放在垃圾桶旁边。这边到处都是吸烟的人,但是他们香烟的味道并不浓烈。我们在莫斯科郊区闲坐着吃东西的时候,旁边一个金链子纹身小哥坐在旁边和朋友讲电话,还会自觉把香烟拿到下风口,烟灰弹到垃圾桶里,喝完的饮料瓶站起来好好放进垃圾桶。

俄国小哥给人的感觉是……有点笨手笨脚(笑),大概是高高壮壮,还比较容易害羞,一害羞就更加笨手笨脚www 还算比较会打扮。

俄国年轻姑娘很会打扮,漂亮,多少有点矜持。不过只要你开口,也都乐于帮助。有时候我能感觉到旁边的小姐姐就等着我问她了,默默替我们着急哈哈

俄国大叔们健壮异常也非常热情,热情起来刹不住。两次主动有人帮我提箱子都是热情大叔。有一次是一位大叔和一位老爷爷,老爷爷似乎身体不好自己拄着拐杖,开口对我说俄语,我还以为他问我从哪儿来。结果和他一起的大叔用费劲的英语说,他是问我是不是需要帮忙提箱子。然后大叔直接抓着我的箱子送我到了电梯口。那个电梯根本不感应,我刚上了一半门就关,大叔直接徒手把门掰开了,还随手帮我按了楼层…………在此再次表示感谢……

俄国阿姨们比较高冷……但也不是冷漠,只是脸色不好看。有时候直来直去非常好笑。有一次我看不懂宾馆的早餐一堆酱都是啥。研究了半天。对面吃饭的阿姨冲过来一脸严肃的用英语全部给我讲了一遍,然后一脸严肃的走回去继续吃自己的……


剧场:

这次去了四家剧院:新莫大、莫轻歌剧、老马林和马林2,和平时不怎么看剧的朋友一起,买的票基本都是很便宜的,最好的也是顶层一排。

音响效果很好不提,座位舒适一般(尤其以那边的壮汉来说)不提。

以我的位置(再远真的就出剧院了)看舞台,除了轻歌剧院较小阶梯不足有一定遮挡,真就是很大很大的完整舞台。搞不清到底是他们的舞台真的较大,还是位置设计问题。当时在网上看俄观众说马林2顶层一排部分有安全网遮挡视线还有点不爽,去了发现其实遮挡的是乐池......看舞台是完整的。

不过相比莫大很严,工作人员一直在入口站着,马林芭蕾那场真的很松。顶层拍照之类的不少。建议有顾虑不要买后排......有些其实也不是观众素质问题,俄国人很刺头的如果觉得你不尊重公众礼仪会和你直怼。只是有些国家在观剧传统上没这么严格,不可能都像隔壁日本啦。

具体的暂时不想细说,不然就是真真、长篇大论了。不过提醒要看大剧的带好水。剧院里冷气没这么足,也基本都是满座,如果不打算中间出去买喝的(其实也还好,最便宜小矿泉水20元左右不算特别天价),真的要带好水。基本三个小时看下来,我要喝500ml以上的水……真的好渴


博物馆:

克林姆林宫其实没啥特别好看的就是地方大。莫的景点普遍没有彼得堡的质量高,在讲解服务对国外游客的关照上也有差距。建议在莫斯科主要刷刷剧院、文艺活动和景色,莫斯科的演出更多,红场附近经常有露天免票演出,莫斯科河坐船游览也不错。去彼得堡重点刷博物馆。冬宫正经看的话一天会非常赶,下次我打算看两天……


这篇文真的旷日持久,都想不起来一开始打算写什么了……下次要去顿河罗斯托夫嗯嗯。


评论
热度(9)

© Ruyi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