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上的兰斯洛特的爱(Love of Lancelot du Lac)第六篇

               

(这张图是兰斯洛特在救出桂妮薇儿后,将她返还给亚瑟王)


开头一大段文字在赞美王后的美貌。她是这么举世无双,只有美女海伦能与之抗衡。她有金发绿眼,且聪慧过人等等等等等。

四天过去了,王后一直在催促Galehaut加速对于会面的安排,因为她怀疑那位骑士可能距离这里并不远。终于在第五天,Galehaut说那位骑士之花已经到了。

王后希望能私下见面,而Galehaut说那位骑士也是这样想的。他指示给王后一处草坪的覆盖灌木的角落,让王后在黄昏过来,尽可能的少带同伴。

王后表示这个安排很好。

王后一天都在盼着天黑,最终在夜晚她带着三个女伴,在Galehaut的陪伴下到了这里。这三个女伴包括Malehaut夫人和Laure de Carduel。

Galehaut让一个随从去喊兰斯洛特。

Galehaut和王后单独坐在树下,距离另外几个女伴远远的。那几个女伴感到很惊讶。这时兰斯洛特到来,他看上去非常英俊举国无双。当Malehaut看到她昔日的囚犯到来时,立即明白了怎么回事。她就此死心了。当兰斯洛特路过她们向她们行礼时,Malehaut为了不被认出来,低下头靠近Laure。

当兰斯洛特站到王后面前时,他紧张的不停发抖,以至于没法稳稳的跪到地面。他脸色苍白,害羞的低着头。Galehaut看到后支开了带他来的侍从,让他去陪伴女伴们。

他走后,王后扶起跪在地上的骑士,让他坐到自己身边。

“Sire,”她说,“我们盼你已久。终于,接着上帝的荣耀和Galehaut,我们得见你。但我还是不确定你是否是我说的那个人,Galehaut是这样告诉我的。如果你乐意,我能否从你口中亲自听到,你究竟是谁?”

兰斯洛特不敢看她的脸,喃喃说他什么都不知道。Galehaut觉得自己在场可能让他更加尴尬。他故意高声说自己是这么淘气,居然让一位骑士和几位女士单独相处。说着他就走向女伴,把二人留在当场。

王后说漂亮的骑士,为什么你躲着我?如果你是第一天和第二天穿着黑甲战无不胜的那个人,你就最好承认了吧。

但是兰斯洛特否认了。王后理解他的意思,他是想说“战无不胜”这个说法不对。她把这个归于他的谦逊。

“那么谁封你为骑士的?”王后问。

“夫人,就是您。”

“我?”

兰斯洛特告诉王后湖州夫人是如何让他穿着白袍在周五到达王厅,他是如何在周日受封骑士,但是国王还没封给他剑,而他的剑是她给的,所以自己是她的骑士。他告诉她自己之后的经历。王后得知他就是痛苦守护城堡的征服者。

“啊我知道你是谁了!”王后说,“你是湖上的兰斯洛特,Benoic的Bano王之子。”

兰斯洛特沉默不语。

“但是告诉我,你是为了谁做了这些事?我谁也不会告诉。这是一个来自Lady的承诺。如果你信任的话就告诉我。”

“啊,夫人,我看我非坦白不可了。就是您。”

“但是你第一天战斗碎了两根来自其他夫人给你的长矛可不是为了我。因为我当时特别把自己排除在外了。”

“为她们,我做自己该做的。但是为了您,我做自己所有能做的。”

“你真的这么爱我么?”

“夫人,我爱我自己和其他所有人,都比不上爱您!”

“你从什么时候爱上我的?”

“从我见到您之时。”

“但这爱由何而生?”

这时,Malehaut夫人咳嗽了两声,掀起自己的面纱。兰斯洛特一下认出了她的声音和她的样子。兰斯洛特十分担心苦恼,眼圈都红了。

王后看到兰斯洛特盯着自己的女伴看,十分惊讶。但她马上重复了自己的问话。

兰斯洛特回答说:“夫人,是您让我做您的朋友,如果您没有说谎的话。那天我离开您的时候,我告诉您说无论我在哪里,我愿意做您的骑士。您回答我说您很乐意如此。然后我向您说再见了夫人,您回答我说Adieu, beau doux ami (再见了美丽甜美的朋友)。这话从此再也没离开我的心。正是这句话让我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如果我之前所为无愧于此的话。这句话给了我很多东西,在危难中救了我,当我饥饿的时候安慰我,在贫困中让我富足。“

“啊,上帝保佑我说出那些话。但是我当时说出那些话并没十分留意。我和很多骑士都这样说过,并没经过什么思考。如果那些话让你成为这样杰出的人,那肯定是因为你本来就有一颗这样的心。但是通常骑士们,虽然表面对女士们尊崇异常,实际上根本不往心里去。例如我刚才所见,你还爱着我的一个女伴,你为此苦恼的都要哭了。而现在你都不敢朝她的方向看。因此我觉得你并不像是你自己所说的那样的属于我。不是吗?”

“啊夫人!以上帝之名,上帝保佑,她们中的任何一个从来没有拥有过我的心!”

“我看到自己所见的。你的人是在这里,但是你的心却在别处。”

王后用这些话来折磨他,她心里感到自己才是他所爱的人。兰斯洛特听到这些话焦虑之极。如果不是担心被这些年轻女士们看到,他觉得自己都要昏过去了。看到他脸色都变了,王后扶住他的肩膀,喊来了Galehaut,并告诉他了一切。

Galehaut说王后过于残忍。

王后问Galehaut,兰斯洛特所说自己之前所为是为了自己,是否属实。

Galehaut让王后尽管相信。因为兰斯洛特有世上最真挚、最诚实的心。

“但是我能做什么呢?他什么也没有向我要求。”王后说。

“夫人,这不足为奇。我们在爱情中总是恐惧战栗。我代他向您请求,赐予他您的爱,把他收为您的骑士,做他永远的女主人(lady),这样您就比给了他整个世界还让他富足。并请在我面前以一个吻作为您承诺的保证(原文是seal),一个真爱的证明。”

“他愿意要的我都乐意给。但是现在时间和地点都不对。我的女伴们看到我们在这里这么久估计已经很惊讶了。”

兰斯洛特十分欢喜和感动,以至于只能回答出“感谢您夫人”。但是Galehaut接着说,“我们散散步吧,就像是我们在交谈一样。”

他们三人装作交谈,一起走开去。

王后看到兰斯洛特不敢有任何举动,就伸手转过他的脸,在Galehaut面前给了他一个深深的吻。Malehaut夫人看在了眼里。

“美丽甜美的朋友,”王后说,“我是你的,对此我十分乐意。但是这要保密,因为我属于那些只能因美德而被称赞的淑女。如果我的名声受损,我们的爱就不会有好结果。而你Galemhaut,记住,如果什么不幸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那么就是你的错。正如如果我拥有好运,则你也同样。”

“夫人,我希望能向您提出一个请求:那就是让我获得他的友谊。”

王后握住兰斯洛特的右手说:“Galehaut,我向你介绍,这是湖上的兰斯洛特,Benoic的Bano王之子。”

Galehaut终于知道他朋友的名字,欣喜不已。因为他知道Bano王是世上最有美德的人之一。

          

————————————————————————————

翻完这部分的最大感受:桂妮薇儿真、情场老手…………






评论(1)
热度(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uyi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