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兰朵之音乐——那为爱和希望而闪烁的群星

                                
在马林2机缘巧合的看了Turandot的现场。过程说真的比较失望。也不具体说了。但看的时候我突然想到,Turandot这个故事其实是在讲单方的、奉献的爱。

Liu为了Calaf,献出了所有的希望和生命;而Calaf为了得到Turandot的爱,三次献上的自己的生命:第一次是猜谜,第二次是猜名字,而第三次是自愿把名字告诉Turandot。这三次是递进的。第一次猜谜,主动权在Calaf手中,他可以赢回自己的生命。而第二次猜名字,主动权已经在Turandot一方,只有Turandot失败,Calaf才能生存;而第三次,Calaf把所有的机会都给了Turandot,Turandot完全掌控了他的生死。他和Liu其实没有什么不同。

我不是音乐专业,只是稍微学过几年乐器。这篇也只是观众角度的感想,并非专业分析。我之前也没有看过任何这个作品的音乐分析,无论专业还是不专业。否则可能也就不敢写了。


————————————————————————————————————————

第一幕开场,是满大人的“Popolo di Pekino”(北京的人民)。满大人是个很有趣的角色,非常威严和有魅力,旋律也同他本人一致。这段旋律其实奠定了这个剧的基调:东方的、神秘和庄严的,悲剧性的。

在喊叫着死亡的人群冲向宫殿的时候,侍卫驱赶人群,音乐很自然的过度到下一个动机。这个是全剧我最喜欢的动机之一,我自己叫它“丧乱”或者是“命运”。悲壮而宏大。在这个旋律中,主角三人重逢。Timur向无名王子介绍了Liu。Liu的唱段和她之后的一样,总是婉转轻柔,体现她温柔的性格和卑微的身份。对比Turandot前期的演唱风格,骄傲、尖利、威压。

下面是有点像劳动号子的磨刀歌。刀的冷酷和民众的兽性,也象征了冷酷的公主。接下来是民众的月亮歌。诡异、虚幻和柔和。

随后全剧第一次出现了turandot公主的主题,就是茉莉花。茉莉花在第一次出现时是伴随着宫女的出场和她们对公主的赞美。

接着是Persia王子被押赴刑场。这段旋律我个人叫它爱情的魅惑,或者图兰朵的魅惑。神秘、宿命和悲伤。

随后伴随着民众对王子赦免的恳求声,Turandot出场,音乐一下子急转回到恢弘的turandot主题。Turandot做下死刑的手势。

音乐又转回前一个动机,这次表现的是无名王子被魅惑了一样的爱。之后在三个人的第一轮争执中,无名王子第一次唱了“Turandot! Turandot! Turandot!”。这句唱好了真的很有气势。随后从刑场上,被处死的王子也应和一样的在死前呼唤Turandot。

Ping、Pang和Pong三大臣出场。随着一长段诙谐欢乐的旋律,turandot的宫女再次出场要求安静。这段非常好听。

接着又是一段Ping、Pang和Pong的劝告。随后出现的是我全剧最喜欢的动机之一,我叫它幽灵。死去王子们的亡灵发出低语,思念Turandot。

接下来是第三次三大臣劝说,被王子渴望胜利的激昂歌声打断。随后Timer请求Liu在劝说王子。随后就是全剧很有名的Liu和王子的aria,“Signore, ascolta”(主人请听我说)和“Non piangere, Liù”(Liu,不要哭)。我尤其是喜欢Non piangere, Liù的旋律,绝对是全剧最好之一。坚决而痛苦。最后在主题的延伸下,王子不顾众人的劝阻,再次唱出Turandot! Turandot! Turandot!,敲响了铜锣。这里表达的感情就像是歌词中所说:宿命在召唤他。

Turandot的庄严主题再次响起。第一幕结束。



第二幕第一个场景是三大臣一段非常非常长的…………我确实不太喜欢这段。跳过。

第二个场景,肃穆庄严的有东方风味的万年王朝歌之后,皇帝再次三次劝说王子,均被拒绝。皇帝这段流露出疲倦、衰老,高高在上而空洞。

满大人再次出场,一样的主题。Turandot伴随着自己的主题出场。她回忆起自己祖先的屈辱,唱了自己最重要的唱段之一。王子和Turandot合唱出那句很震撼的“三个谜题,一个生命(死亡)”。

谜题开始。这段Turandot的部分充满尖锐和递进的威压,而王子的部分是递进的喜悦和坚定的信念,非常有力。随后是雄壮的Turandot主题。民众们为王子的胜利、公主的幸福和国家的光明未来而喜悦。

Turandot向父亲祈求的唱段和她最后哭泣的部分是她全剧最柔和的唱段。她随后在所有人的反对中,用自己的主题唱出几个highC来质问王子是否会强迫自己。王子同样以一个highC作出答复。不过这是个选择性的highC,有些男演员不会唱。不过如果不唱,则王子第一次最直面的爱的告白缺少了些气势和恢弘感,会有被女主压倒的感觉。

接下来是全剧我最喜欢的一段。王子先用Turandot用过的威压式谜题动机来扔出自己的条件,但是唱了一半,在一片寂静后,突然出现的一段美妙的旋律。我一直觉得男主的这个主题的内涵就是后面同样是这个主题的Nessun dorma(无人入睡)里的一句词“le stelle che tremano  d'amore e di speranza”(那因爱和希望而颤抖/闪烁的群星),即爱和希望。这是一个非常考验男主演技和技巧的地方,这几句非常轻柔,充满失望、温柔和悲伤,但是又包含潜藏的希望。这是他为Turandot做出的第二次牺牲。而隐藏的希望会在后面的咏叹调里变成胜利的宣言。歌词说Il mio nome non sai! Dimmi il mio nome,dimmi il mio nome, prima dell’alba. E all’alba morirò. (你不知道我的名字,告诉我我的名字,在黎明前告诉我我的名字,黎明时我会死)前两句的歌词像是情人间的低语,有点失望,又有期待。他不是说让公主猜他的名字,而是“告诉我我的名字”。这和最后Turandot命名他为“爱”前后呼应。最后一句在唱到自己的死亡时,有些男演员会闭上双眼,进入一个非常轻弱的收尾。

至于有些人居然把这一段唱成满腹自信和开朗,甚至于下战书,基本可以说难以接受……………


第三幕开场,王子听到远方的歌声后,随即就是Nessun dorma,全剧最著名的aria。也是王子的主题。充满爱、希望。由轻柔的王子仰望公主闺房的低语开始,由三个连呼的胜利,光辉的结束。这个仰望恋人闺房的场景是如此经典的意大利。

紧接着,如果没有被雷动的掌声打断的话,旋律会毫不停歇的进入下一部分,及大臣们对王子的威胁利诱。这里有一段舞女动机。舞女的出场旋律充满魅惑和神秘情趣,但是会迅速的转为激烈煽动性的诱惑。

之后Turandot得到Timur和Liu,她和王子有一段强硬的对峙,命运的动机再次出现。也是在这段悲壮的旋律中,Liu提出只有自己知道王子的名字。紧接着就是Liu的两段独白唱段和她的死。这是全剧最悲伤的部分,但很多导演在这里对Turandot缺少描述,使得后面的剧情逻辑着急。也有很多对于王子的描述都非常别扭。例如他应该是始终被人抓住的,站着看Liu被上刑的王子就很尴尬…………

普契尼的作曲就结束至此。普契尼写到这里感觉自己在音乐创作上比较满意,但是他对于后面的部分有着非常高的期望,在他给朋友的信里有写到,他希望最后calaf和Turandot的duet会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完全出乎意料的杰作。结果却变成了永久搁置……有些人说普契尼原本就觉得这个故事要结束在此,这并没什么道理。这部剧是叫图兰朵,正如托斯卡和蝴蝶夫人,主角没有结局的作品不是普契尼的常态。何况故事如果至此,不仅是Turandot,就连被塑造成一个英雄的王子角色都成了一个笑话。这故事注定是要结局在王子和公主的身上。恰恰相反,普契尼是想要写出更加辉煌的东西,这也是他当时选择这个剧本的关键点,他深受这困难的折磨,最终也未能完成。

后半段的音乐乏善可陈。总之哪个版本都感觉急转突兀。在这里为turandot加几句垫词还不如不加的简练版,至少人设不崩坏……

不过怎么处理王子前后的态度转变还是很重要。有些版本的王子开始很凶像是要打Turandot一样,这就使得急转更加急……有些则始终还是比较温柔的假凶,在1969的Rai1版里算是到了另一个极致,扯面纱这段,王子撤下面纱后会捧在手中轻嗅,之后在“我用燃烧的手扯住你繁星斗篷的金边”那句时,王子直接给Turandot单膝跪下,拉住她的裙裾。这和后面接的倒是挺流畅,就是有点同情Liu…………这里的度把握还是很微妙,毕竟是个古典的意大利故事,搞成霸王硬上弓也是尴尬。有些Turandot的表演,从张牙舞爪到被压倒就一秒恭顺也过于清奇……有时候观众会笑场可能和这个处理是有关系……

最后在Turandot哭泣时她依然在唱着自己的茉莉花主题。王子主动把自己的名字告诉了Turandot,这其实也是观众第一次听到他的真名。Turandot这里和Calaf有一段对唱,Calaf唱的似乎还是隐约的是谜题动机,这里是他第三次向Turandot献上生命。但是和第一次的尖锐对峙,和第二次的悲伤失落不同,第三次充满了孤注一掷的勇气和对胜利的信心。

最后的皇宫一幕对于Calaf究竟是什么心情处理有些差别。还是以紧张的为多,自信满满的也不少。最后当两人拥抱之时,响起了辉煌的Calaf的主题,爱与希望最终取得了胜利。







评论(1)
热度(10)

© Ruyi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