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读完

我今天好容易把神曲看完了。我看完地狱和炼狱篇用了大概半个月,看完天堂篇用了半年…………果然书非借不能读,还是坚持下来了。今天中午看到快最后,但丁亲眼目睹基督之前,还睡了一觉。醒来发现但丁要写自己最后如何亲眼见到耶稣基督。我当时就想,如果这里豹尾一个戛然而止,就厉害了。结果真的就戛然而止。果然是厉害啊。



我看之前以为神曲是和浮士德差不多性质的东西,结果看完发现压根不是一个东西。浮士德虽然也写到上帝和魔鬼和人等等,但是他实际上只是用了这个设定和故事框架,歌德写的东西完全是关于人性的,关于人本身的。

但是神曲写的主旨就是神学的。他的确是针砭了现实世界,主要是针对意大利的现状,尤其是他的家乡佛罗伦萨的政治斗争的不满。其次是控诉了作为基督新娘的教会的贪婪堕落等等。但他还是站在宗教的角度,即根据神的意志人应当是如何,这个世界应当是如何。

很多人在说到的神曲的时候特别强调了贝阿特丽切Beatrice,搞得这本书像是个爱情故事一样。其实完全不是。这人要不然根本没看完过这书,要不然就是营销考虑。Beatrice在现实中与但丁就是点头之交,说根本不怎么认识他也不过分。但丁对她完全就是神往,往世俗说就是见到美人被夺了魂,一厢情愿的暗恋。往宗教上说,按照神曲这书的设定,Beatrice是神学的化身,她对于但丁的鼓舞和爱的激励并不是完全是世俗的。我感觉意大利人在这方面区别并不分明。世俗的爱和上帝的爱,是相连的。上帝的力量本身就是爱。就像是全书结尾说的那样。

这书里,但丁从地狱到炼狱到天堂。地狱炼狱阶段引领他的是但丁崇拜的象征理性的大诗人维吉尔,天堂篇引领他的是代表神学的Beatrice,最后到了圣母基督面前,引领他的变成圣贝纳尔多。

这书有很多注释,注释比正文还多。感觉比裴注三国志还厉害。各个不同时代和观点的注释,不同神学学派的注释,比红学家还夸张。但丁的笔法之飞,借代之抽象,比拟之奇诡难以形容。

估计如果意大利语好的话,结合意大利国内的解说,尤其是面向大众的视频解说来看,会更容易接受。

这个故事其实是但丁假装自己在过去的一个时间点,在梦境中被代领环游地狱、炼狱和天堂,最终全书在但丁觐见耶稣的一瞬间终结。为什么说假装自己在过去呢?因为书里涉及到很多预言,包括对于他自己的,和对于其他人、对于意大利的,其实这些预言就是但丁已经经历过的现实,但在书里,他假装自己还不知道。在地狱里他是如何遇到那些不幸诞生在基督之前的先贤,遇到因为值得同情的不幸而堕入地狱的人,遇到他的仇敌,每个人在不同的地狱环遭受惩罚,越往下罪孽越大,直到在最低层遇到Lucifer。但丁笔下的Lucifer是个恐怖的怪兽。

在炼狱中(炼狱在这本书里是那些在接受惩罚,但是惩罚后还可以升入天堂的灵魂待的地方),他遇到和自己一样既非圣贤也非恶人的普通人,他的朋友,他的亲人,如何由于生前的错误而遭受不同的历练,必须要受足磨难才能进入天堂。

在天堂中他见到无数先贤和圣人,看到光辉的圣徒、天使对神的崇敬礼拜,回答了三位门徒彼得、约翰和雅各对他的考问,最终来到最高天,得见圣母以及耶稣基督。

但丁借这个旅行过程阐述了自己对于世界、人、天文、神学的很多观点,这个世界实际上就是按照他的这些观点砌筑起来的。其中一点给我留下印象很深,也是他所在的时代的一个比较常见的观点,之前我知道,但是没仔细想过。他提到神并非按照凡人的标准来挑选自己的受恩者。并不是你觉得你的贡献大,做得好,神就会更偏爱你。神有他自己的标准,而他的标准,凡人无法理解。他举的例子是以扫和雅各。作为双生子,他们在出生之前,神就说他更喜欢弟弟雅各,而以扫将来要向雅各低头,受他统治。这没有任何人类能理解的原因,不是因为雅各更善良或者更强大。神偏爱谁,没有原因,凡人也别问。就像是当时耶稣对彼得说的:“假如我要他(约翰)活到我再来,又与你有什么干系?”


评论(1)
热度(6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uyi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