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上的兰斯洛特的爱(Love of Lancelot du Lac)第四篇

骑士离开后。王后与周围的侍从和侍女们谈论起来。她好奇这个骑士是否患了什么疾病。

有一位年老的女性就分析起来心灵可有的三种疾病。其一是只有宗教可以治愈的,其二是羞耻带来的心疾,必须以血还血,以羞辱替代自己收到的羞辱才能治愈。而第三种是最难的,就是爱情带来的心疾。因为病人往往不愿意自己被治愈,宁愿身受其害。

这时侍女们唱起来Tristan和Iseut的故事。这也是一个在中世纪非常流行的爱情故事。讲王后Iseut和自己丈夫的侄子Tristan之间的为世俗不容的爱情悲剧。有说法这个故事也是兰斯洛特故事的前身之一。



兰斯洛特很快追上了他之前“跟随”的,在等待自己决斗的骑士,并且一长矛解决了对方。

之后他来到了城市Puy de Malehaut。在那里他遭到了一堆人的围攻。他英勇抵抗但是马被杀了,自己也负伤。正在这时他看到这座城市的女领主来到自己面前,他问对方“夫人请问我做错了什么?”

夫人:“你杀了我管家的儿子,却来到我这里。”

兰斯洛特听了,自愿交出了自己的剑。他被扣押了。


亚瑟王得到消息,国王Galehaut入侵了。这位国王有巨人的血统,是一位非常谦逊、智慧、文雅和英勇的骑士。他曾经发誓说自己在征服三十个王国之前不会停止战斗。

亚瑟王前往迎战。国王Galehaut带来了自己大批的骑士和步兵的军队,而亚瑟王匆忙之间只带了很少的人。Galehaut觉得这样胜之不武,他提出休战一年,给亚瑟王足够的时间在王国各地召集骑士和领主参与作战。

一天Galehaut的侄子Nascien来找他。Nascien是一位出身非常高贵的骑士,当年在天下骑士间屈指一数。但之后他成为了一位隐士。他来到这里,指责Galehaut对弱者和普通民众的漠不关心,Galehaut表示悔过,希望能明白自己应该怎么做。Nascien告诉他,他该如何造访、救济和亲近贫苦人和地位低微的骑士,如何赏赐上等人,如何向神职人员和上帝忏悔。他提到Galehaut国王最大的罪过就是在自己的属国国王Ban因为国土被入侵来向自己求助时袖手旁观,导致国王Ban丢失国家和性命,而他的儿子也被妖精偷走,王后因为同时失去了丈夫和儿子而出家做了修女。

Galehaut想起这事非常羞愧,这是他这辈子最大的罪过。他向主教撒泪忏悔。

Nascien还提到自己会教给他如何治愈一颗生病且绝望的心,用那异常美丽的药剂。这颗心的主人价值全国的黄金。


抓住兰斯洛特的Malehaut夫人为人十分出众,深受领民的爱戴。她把兰斯洛特羁押在自己的城堡中,但是留出窗子让他可以和外界交谈。

兰斯洛特有天听到亚瑟王的来招兵的使者的消息,他向夫人请求说自己虽然贫穷,但是认识亚瑟王身边的骑士,如果夫人可以放了自己,自己可以向他们借钱赎买自己。

夫人说我不是为了钱,是为了正义才羁押你。

兰斯洛特辩解自己是为了捍卫自己的荣誉。他说亚瑟王和巨人之子Galehaut开战,他请求夫人放了自己让自己参战,许诺除非自己死亡或者受伤回不来,不然肯定会在晚上回到夫人这里。

夫人除非你告诉我你的名字。

兰斯洛特很为难,他说他不能说。但是他答应一旦他被允许说出自己的名字,他马上就会告诉夫人。

夫人给了他马、盾牌和红色的铠甲。他奔赴亚瑟王的军营。


他到达时双方正列队在河流两侧,准备开展。亚瑟王一方还专门树立起来一个看台包厢,亚瑟王在上就座,王后、侍女和贵妇们也从这里观看战斗。

兰斯洛特把马停在双方之间的一处河流的涉水处,坐在马上,依着自己的长矛,凝视着看台包厢。

亚瑟王和Galehaut二人相互承诺自己不会直接参与战斗。Galehaut一侧首先出战的是第一个被他征服的王国的国王。这位国王很受Galehaut的尊敬,现在已经为他而战。他出战的道路路过兰斯洛特的身边,兰斯洛特还是望着包厢内的王后。亚瑟王的手下都认为兰斯洛特是自己这边的一员,大声喊着提醒他对方的到来,他毫无反应。直到有个小男孩扬起泥巴撒向他,他被泥水溅到眼睛里,才反应过来。

兰斯洛特连盾都没拿,直接把对方连人带马击倒在地,也没看给自己送盾过来的人,就在亚瑟王的人马之前迎战对方派来的营救自己领主的骑士们。双方交战,一直战到夜晚。兰斯洛特所向披靡。双方都看到了这个神秘红甲骑士的英武。夜色降临之后,这位骑士悄悄离开了,没人知晓他的下落。


兰斯洛特直接回到了Malehaut,解甲之后就睡回了自己的牢房。他很难过,什么也没吃。

不久之后Malehaut夫人派去参战的骑士也回来了,向夫人报告今天的魁首是一位红甲骑士。夫人想大概就是自己的囚犯。

夫人悄悄喊来自己的堂姐妹(也许是表姐妹),告诉了她这些事。两人偷偷跑到马厩里查看了兰斯洛特的马,发现这匹马伤痕累累,而且并不是他早上离开时骑走的那匹。她们查看了他的铠甲,同样留下很多大战后击打和破损的痕迹。

她们来到监牢,看到兰斯洛特已经睡着。他把毯子盖到胸前,但是手臂放在外面。她们看到他身上和脸上的伤势。

Malehaut夫人看到这样一个熟睡中的满身战伤的骑士,喃喃自语了一句:“我会很高兴给他一个吻。”

她的堂姐妹惊讶说:“夫人你在说什么呢,小点声,如果他醒来听到,他会瞧不起你,也瞧不起其他女性来,你要维持自己的矜持美德。”

Malehaut说:“如果是为了这样一位杰出的人而做的事情,谁会觉得羞耻呢?”

“但如果他拒绝呢?要知道最英勇的人可未必有同样和善的内心。”

两人这样谈论着回到了自己的房间,还在感叹他居然击败了如此多的骑士。

“这一定是他所爱的人地位很高。”她说

她的姐妹猜到了对方的想法,努力的岔开话题。但努力白费,她们就这样谈论了一夜。








评论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uyine | Powered by LOFTER